店名的由來,有我們的用心

事實上,巴黎之莎士比亞書店(Shakespeare & Company Bookstore)是我們命名的發想來源,這個位於巴黎塞納河左岸畔的百年書店是許多讀者、文學作家到巴黎朝聖之處,亦是巴黎重要的觀光景點,它是許多人心中理想的書店;是許多愛書人想要擁有的書店夢想型態。它的許多經營理念是跟我們想要經營的烘焙坊願景與使命不謀而合,如同莎士比亞書店不單單是老闆個人擁有的書店而是一個所有愛書人共同分享與體驗生活的聚集處,莎士比亞烘焙坊也希望能成為每一個熱愛烘焙的人心中的夢想烘焙坊。

巴黎莎士比亞書店帶給許多愛書人美好的回憶與體驗,那是一種巴黎式的幸福,而帶給所有熱愛烘焙的人這樣一種巴黎式的在地幸福正是莎士比亞烘焙坊重要的堅持。商標Logo的外文部分正是我們對這個堅持的宣告;莎士比亞書店現任的經營者是第三代年輕的Sylvia小姐,她對書店經營的熱情與執著並不會因為年輕而有所差異,而Logo中青年廚師圖像亦示意著同一理念;而那一隻像魔女宅急便中黑貓琪琪的貓咪,其實是構思於莎士比亞書店的黑貓Kitty,它所代表的是烘焙坊將帶給您像鄰家商店的溫暖人情味,而不是冰冷有距離的麵包超市。

當然店名的另一個面向是與莎士比亞個人本身有關係,文藝復興時期文壇的巨星威廉、莎士比亞(1564-1616),在世界文化史上地位崇高影響巨大,是公認的歐洲三大詩人(莎士比亞、歌德和但丁)之一。創作了三十七部悲劇、喜劇和歷史劇以及一百五十多首十四行詩,被譽為繼上帝後,創作最多最傑作的人,馬克思稱莎士比亞為「人類最偉大的天才之一」。

莎士比亞創作多元且貼近生活,因此多元且貼近生活將會是烘焙坊所產品開發的重要理念,烘焙坊中的每一項產品將帶給消費者宛如欣賞與品味經典文學與戲劇的綜合五感體驗。「文學」為心理精神上的食糧,而「麵包」為真實生理之食糧,貫穿生理與心理精神之烘焙產品將為本店之產品創作精神。

與巴黎、東京同步的在地幸福

莎士比亞烘焙坊(Boulangerie Shakespeare & Co.)成立的宗旨為推廣純天然的歐式麵包,而其主要的理念為設計、創造與製作美味健康的天然發酵烘焙產品,營造與巴黎、東京烘焙文化同步的在地幸福烘焙坊(Reaching Global, Touching Local),是這個烘焙坊的願景與使命。

為達成這樣的使命與願景,我們訂定的目標為:

  • 嚴選在地食材,製造生產與國際同步的健康烘焙產品。
  • 塑造讓消費者宛如在塞納河畔之莎士比亞書店,細細品味、咀嚼那一份甜美麥香味的幸福烘焙文化。
  • 傳承日本職人精神,帶給消費者「創新、品味、分享、生活」的體驗。

台灣人吃麵包的習慣偏軟和重口味,因此麵包的餡料口味變的很重要,認為內餡越多越好吃,以品嚐麵包的立場來看,這樣吃麵包的方式,根本沒辦法吃到麵包本身的味道,為了製作出口味較重的內餡,人工油脂(反式脂肪酸)及其他合法人工添加物的使用變成不得不然的手段。

為了我們及自然環境的健康,我們提供另外一種品味麵包的方式,也是歐洲國家最普遍的吃法,就是吃麵包的原味或搭配簡單的沾醬(如紅酒醋、橄欖油或羅勒醬),這樣的前提是,您所吃的麵包,麵糰品質一定要好,這種麵包是經過良好和充分發酵過的麵包,這種長時間發酵的麵包是不含任何反式脂肪酸(人體無法代謝)及人工添加物的。